2022
July.22

客變需要找設計師嗎?

SHARE

首先什麼是客變呢?

客變主要發生多為預售屋所指的是還沒開始建造或正在興建中的房屋,而客變顧名思義就是指「客戶變更」,也就是在房屋未建造前做相關建造變更,依據建商給予的規範不影響結構安全的前提下,調整內部格局、水電管線配置遷移或更換建材、廚房衛浴設備等,若能把握此階段預先設定好未來的居住規劃,便能省下日後敲牆、更換建材設備等多餘不必要的支出。

在這萬物皆漲的世代,買房已經成為人生的一大目標及成就,但是否花了大錢後卻發現交屋時不符合預期,因此在上述原因下買預售屋已成為常態,能在建造前提前瞭解自身規劃需求,也能在良好的客變省下日後不必要的費用,那客變中有哪些常見類別需了解? 


1、隔間 

依據期望的未來生活空間及需求,由設計師依據經驗實際CAD平面放樣,將建商原格局重新配置分隔,退去不必要的隔間讓視野更寬闊,新增需要的隔間讓有限的坪數裡能更有效的利用規劃。 


 

2、水電 

根據新的隔間配置將原有建商電路及水路有效移動及新增,再依據未來生活的使用習慣或家電用電需要,新增或位移開關迴路及水路於指定位置避免日後新增的麻煩。 


 

3、建材 

建商基本上會提供不同種類建材的款式讓屋主挑選,如地面面材、壁材漆種、廚房及衛浴磁磚等是否更換,我們能先設定好自己喜愛的居家風格,再挑選適合的建材或樣式來搭配,可以參考設計師的使用經驗及審美,若建商提供的建材選項都不符合需求,也可以直接退掉後續裝修時再由設計公司處理。 



4、設備 

若建商提供設備不符合期待,自身有特別偏好特定的廚具及衛浴設備品牌型號,也能在客變中進行退換,但建商對於設備大多是整組退換且費用退款少,建議可以保留原本廚具,詢問設計師是否能照原設備做局部調整,例如新增烘碗、洗碗機等,避免動工拆除及新設機台與安裝費用。 


 

客變當中費用當然是很重要的,而客變的內容並不是每一項都免費,會依建商估規範增加或刪減費用。在客變前建議詳細了解內容並要求增減項目條列出的加減帳明細清楚確認,並確認客變需求及增減數量是否正確。而建商因大量進貨單價上通常會低於市價,若建材品質及款式與預期沒有落差很大,建議保留下來節省退款少、新增費用多的狀況。 


而為了方便如期施工也會規定買家必須在一定期間內做客變申請,以及大多客變次數為一次之後就不得再提出,若本身無裝潢或客變相關經驗,想藉此打造理想的未來生活空間,建議購入預售屋後立刻向建設公司索取相關資料,即可著手進行自家空間的規劃,避免時間太過倉促,也可找專業設計師幫忙規劃,避免重複施工、建商退費又少的狀況下得不償失產生更多花費。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2 Hao Ying Design
MAKING THE
COMPLICATED SIMP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