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June.30

裝潢裝修需要找設計師,並做監工及管理嗎?

SHARE

室內裝潢裝修監工及管理絕對不能少,除了美觀外實用安全及工法也是不可或缺。有些設計作品外表看起來十分吸睛漂亮,實際入住時才發現細節大有問題,若施工過程沒有監工管理並能與工班即時討論想法調整,恐怕後續還要再花一筆錢重新做修繕,反而是花時間又花錢得不償失。


很多人會問室內設計監工管理有必要嗎?
近年來新聞常常有裝潢糾紛的報導,大多是客戶認為只要事前跟工班討論清楚,接下來就等著裝潢完驗收成果就可以了,但現實與理想總是沒那麼順利完美。首先,很多工班本身不是設計出身,客戶心裡與師父的美感彼此都有落差,即便有時3D模擬圖都出來確認過了,實際工班師父做出來的成品還是可能有落差,這期間的溝通修改過程就非常重要。  


因此找設計師/公司與自己找工班師傅,我想差別主要在於設計師較能以同理心做出全方位考量,透過合理的預算讓客戶清楚知道每個設計及材質的選擇利弊,並交接每個工項的銜接收尾細節,過程中有問題較能得到更多建議與討論,透過工程管理也能即時更新案件相關資訊,也不會有口說無憑的更改與追加,期間也有人能定期回報進度排程好安排自己的相關規劃,透過設計公司品牌的保障在後續保固及售後服務,能較單一窗口安心也輕鬆。  


常常遇到客戶抱怨前工班裝潢完工才發現有滲水問題,其實在施工前我們就能夠過一些跡象得知,但師傅只想簡單收錢了事並不想再製造問題;或是衣櫃門片打開居然會直接撞到冷氣機;線路配置在不合乎使用的位置;搬家時發現床竟然放不進去等…種種,等到發現時真的讓期待入住的喜悅瞬間成為傷害,因此在做初步規劃及場勘後,我們更希望依我們的專業與經驗,讓客戶有機會做討論事前處理避免雙方事後產生不愉快的情緒。  


當然無論自己找設計師或師傅統包,我們都希望避免糾紛也能有空多施工期間多去自家轉轉,清楚掌控案件進行狀況並即時討論調整,下面幫大家整理8項監工重點:  


一、工程進度表及工期 

了解裝修流程,依照工程順序安排施工進度,避免工班拖工才能如期完成,也能早點安排完工後的後續規劃。  



二、完整設計圖  

設計施工圖對於監造來說非常重要,完整設計圖讓工班按圖施工,避免後續疏漏及爭議。  



三、標示尺寸跟建材  

設計圖上必須標示詳細尺寸及施作的品牌材質,這樣施工才有所依據避免偷工減料,或後續尺寸誤差所造成的困擾。  



四、保護工程  

確實包覆好建物原有建材設備,才不會裝修裝潢好後製造出更多房屋問題。  



五、了解施工工法  

除美觀外看工法是否執行正確,清楚工法才會知道施工時是否有偷工減料或者後續使用上問題。  



六、攜帶相機量尺  

監工時攜帶相機跟量尺,將施工進度及狀況相機記錄存檔,做為日後檢討的工具。  



七、環境維護  

規範施工期間不可檳榔、煙蒂及酒,並帶走當天飲料食物整理當天廢棄物及垃圾,保持工程環境整潔。  


 

八、明確規定上下工時間  

進場時間機制以及詳閱大樓規範,避免施工期間影響鄰居。  



若透過設計師進行設計及監工,為讓施工順利期間溝通、細節、品質掌控等。會一條龍作業連工帶料收取設計及監工費用,裝潢裝修建議不要省這筆費用,反而在事後後悔吃了大虧。因裝潢裝修並不是常有的事,花點時間做完善溝通或找有經驗的專業設計師,用金錢換取有效的監工與管理還是相當值得,期許大家都能透過好的設計及裝潢讓居家生活更完美喔!

All Rights Reserved. © 2022 Hao Ying Design
MAKING THE
COMPLICATED SIMPLE